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

進化

孟子曰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。」

達爾文從動物世界中窺探出進化論,認為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。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,只有強者可以留低,弱者會被殘酷地叮走。

後來,進化論應用到社會裡,衍生社會達爾文主義。社會達爾文主義強調優生,例如北歐的日耳曼人是優等人種,他們在寒冷的氣候中進化,迫使他們發展出高等生存技巧,熱衷於擴張和冒險。在嚴寒的北歐,只有體質佳和高智力的人可以留低,體格軟弱和低智力的個體會被撤底地淘汰。在溫暖的非洲,生存環境沒這麼嚴苛,因此體格弱和智力低還可以生存,故日耳曼人進化的速度比非洲人快得多了。

好逸惡勞乃人之所欲,但同時是「進化」的最大障礙。要進化,必須要把自己置於最惡劣的環境,把自己局限得動彈不得。

最近看的鐵血戰士S,主角和一班世上最利害的殺手被鐵血戰士送到他們的星球,跟鐵血戰士戰鬥,以滿足鐵血戰士的優越感和征服欲。殺手一個接一個被鐵血戰士擊斃,最後只留下了最強和冷酷無情的主角(主角認為合作是一個lose lose game,單獨行動才可以贏),繼續跟鐵血戰士玩這個遊戲。這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visual version。

香港是自由社會,容許自由競爭,同時由於太過自由,競爭異常劇烈,要脫穎而出,殊不容易。大財團跟政府關係密切,大者恆大,貧富懸殊加劇。政策對財團傾斜,手無寸鐵的八十後要生存或搶到更多的資源,必須要具備更強的侵略性,保持優越感和征服欲。這種侵略性指的是極強的世界視野、創意、勇氣、整合和執行能力,以征服和戰勝其他人為目標。

老一代說現在的年青人不夠他們刻苦,好逸惡勞。現在的環境比以前惡劣和複雜,不刻苦的很快會被淘汰,留下的都是精英和強者。我總相信這一代會比上一代更為強悍,因為我們生存在有如北歐的嚴寒環境,面對著全球的競爭和複雜不清的前景,我們都會更快速的進化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有人說「一代不如一代」,但我認為是「這一代不同那一代」。

    表面上我們是比上一代幸福,生活安穩富裕。實際上是因為生活的安穩,競爭方式轉移,新一代人被迫面對和接受更殘酷的生存模式,唯有不斷「自強」。

    這種進化卻叫人累得很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在物質上,現在是比以前豐富,這歸功於科技的發展和資本主義制度。

    同時,我們的心靈比以前空虛了。試想三四十年前的大學畢業生,一畢業就被大企業羅致,最壞的打算是打政府工,當一個中學老師。即使讀書不成,只要勤奮,也可創一番事業。

    他們可以想像到他們三十歲會晉升到甚麼職位,四十歲又會如何。

    我們缺的是老一輩那種對未來的期盼,我們找不到可達到的目標,心靈自然空虛。

    在全球化和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,要爭取更多資源,要麼就是自強不息,要麼就是推翻現有的制度,然後重塑遊戲規則(馬克思所說的革命)。我沒有那麼極端,選擇了前者,以社會達爾文主義代替共產主義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