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

社會流動

關於社會流動,社會裡一直有一個主流論述,就是香港社會流動的門愈來愈窄。近期流行「八十後」這個詞彙,好像要跟「六十後」、「七十後」形成對立,也是跟社會流動這個概念有關。

社會流動,是指個人能在社會裡階級的流動。一個人可以通過努力在社會裡爬到較高的階級。八十後之所以行為激進,論述認為是他們從小就生於一個不穩定和負面的政治經濟環境裡,如中英談判、八九民運、九七回歸、亞洲金融風暴、科網股爆破、SARS、金融海嘯等。他們有比上一代更高的學歷,但社會地位及工資卻是全是公司最低,也看不到有上位的機會。

他們覺得社會中最好的東西都被「六十後」、「七十後」霸佔了,最明顯是管理階層是被一些學歷比他們低的「六十後」、「七十後」霸佔著,根本沒有升職的機會。

五六七十後的成長正是香港經濟飛騰的時候,他們一出來社會做事,就享受著香港經濟高速發展的成果。當時的公務員工資雖不俗,但卻無人問津。有大志者都在商業機構找工作,因商業機構有更多發展的機會,工資也較高,跟現在大家都很想當公務員大相逕庭。

上一代中五畢業廿幾歲已當上經理,這一代大學畢業很多年後也是普通員工,是現今社會的現象。是因為香港經濟太成熟﹖競爭太激烈﹖教育太普及﹖社會制度不公平﹖不曉得,留待大家想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